中农兴业网团 旗下网站·中国政府类农业百强网站!
账号: 密码:
立即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不翼而飞

读音:bù yì ér fēi
解释:翼:翅膀。没有翅膀却飞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丢失。也比喻事情传播得很迅速。 出处:《管子•戒》:“无翼而飞者声也。”《战国策•秦策三》:“众口

成语典故>>

这句成语原作“无翼而飞”,见于《战国策·秦策三》:“众口所移,毋(通无)翼而飞。” 战国时,秦国派大将王稽去攻打赵国的都城邯郸,一连十七个月都没攻下。这时,有个叫庄的人向王稽献计说:你为什么不赏赐赏赐部下呢?这样可以鼓舞他们的斗志。王稽.回答说:我执行的是秦王的命令,不用你多嘴多舌的。庄见王稽这样骄横,非常生气地说:“你独断专行,轻视士兵已经很久了,这是不对的。我听说,假如有三个人谎报街市上有老虎,听的人就会信以为真,如果有十个人弯一个木椎,就会把木椎弄弯;如果大家都口头传播一个消息,消息没有翅膀也会到处飞行。可见民众的力量是很大的,你还是赏赐你的部下吧。”王稽始终不听庄的劝告。 后来,王稽的部下作起乱来,对战事更加不利,秦王非常恼火,就把他杀了。“不翼而飞”这句成语在以上这个故事中只是比喻言论和消息不待宣传就迅速地传播,但沿用下来,除了这层意思以外,有时也比喻东西突然丢失。 成语示例:“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这几个政治口号,真是不翼而飞,飞到无数乡村的青年壮年老头子小孩子妇女们的面前,一直钴进他们的脑子里去,又从他们的脑子里流到了他们的嘴上。”(《毛泽东选集》四卷合订本第34页)

成语故事论坛:

中华民族的文化历史悠久,而成语作为古代中华儿女智慧的结晶、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化,有着言近旨远、形象生动的特点。成语故事更是 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学色彩,为今人再现了古代的一段段精彩的传奇往事,内涵深刻,趣味无穷。在今天成语仍然有着无可取代的魅力。 说一说你对成语的新见解,赶快加入吧……

  • 表情:

发表评论吧

友情链接(按推荐调取)